close

.....此系列是我第一次獨自在外國飄丿的遊記心得

雖然我旅行的腳步
向來就不是刻苦的行腳咖
但是
原來就是這時候了

FB相片分享http://ppt.cc/m,_5

地點:中國/廣州市(太古倉/廣州塔/沙面/上下九)

時間:2011/9/30~10/2

相機:G2 14-42 kit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離開了已經如同晚秋寒冷的淮安後,

我出發到廣東的廣州市

這一次的目的是來探望之前來當交流生的廣州大學同學

也許真的如同我的名子裡有"木"字邊吧....遇水則發

 

今年還真的到哪都會下雨

廣州   

廣州機場/地面都還溼溼的

 

今天只有我一個人先到

明天才會與其他從台灣出發的同學們會合

 

廣州市是具有兩千多年傳承的歷史文化名城,

如同大多數的中國城市,自九零後開始快速的發展現代化,

 1985年廣州市以舊城區為中心點呈環狀快速地向外擴展,大量興建了交通設施來配合了城市經濟的發展

 

因此好在廣州的交通系統發達

我在機場翻了翻地鐵的路線圖後

就直接搭地鐵去找大陸的同學:麗萃

 廣州

原本麗萃還很擔心我,她說地鐵會很多人的

怕台灣人的我會很不習慣

我笑了笑,跟她說:我有受過世博的薰陶,OK的!

 

不過,也還好有做過心理準備了

這一天抵達的時候,已經是下班時間

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陸的黃金週大假日

 廣州十一人潮  

第二天10/1拍的, 廣州地鐵

 

人...真的是不同凡響的多

在中國,感覺就像是天天過年一樣

 

--- 

從機場搭地鐵,搭了一個小時!

 

廣州的地鐵會說一遍普通話,一變廣東話

其實廣東話跟我們的客家話聽起來有點像呢!

 

總算是跟麗萃會合

今天要住在她們家,真的是不好意思打擾了

 

走了一小段路,麗萃家的小區到了

在中國很多現代化的集合住宅都稱為"小區"

就跟我們的社區一樣

廣州  

麗萃家的小區照片/白天拍

 

這裡鄰近珠江,以及鶴洞橋

小區的側邊就是一個遊艇碼頭

(我們開玩笑的說,等麗萃賺大錢了遊艇從她家開到高雄港來

 

同時也是一個舊倉庫再利用的文化園區:

太古倉

 廣州

右後方為鶴洞橋

 廣州   

太古倉再利用後的現代的功能是專門在販售紅酒的產業

也有些PUB以及一間電影院

無論是白天或是晚上

氣氛都相當的好!

廣州

雖然在關於廣州的文創園區,普遍評價都是並沒有活化的很好

但是相較於台灣的文創產業園區多為官方的展場功能

其實像這樣除了有產業的進駐外

符合居民的需要,也很浪漫~

 

@太古倉維基百科連結:http://ppt.cc/oY5X

 

當然說到廣州,飲食文化是最大的賣點

中國人有喝茶的習慣

廣州人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散落在城市間大大小小的餐廳與飯館

自開門時間起就會有不同族局的人等待著進餐館喝茶

廣州人的喝茶

就像我們眼中的港式飲茶一樣

只是

自八點開門起,就會有非常多的老爺爺奶奶一大早就等在門口

一喝茶,就是大半天

 

受到麗萃家熱情的招待,不但一開始就去排隊占位子了

還把各特色菜都點了一點兒來

這可不是開玩笑...

這吃一點那吃一點的...吃的我肚皮都翻了

  廣州  

 

在廈門田野調查瘦回來的,瞬間都滋潤了回來

(在廣州三天兩天,天天吃到翻皮很撐)

 

特別介紹一下去廣州必吃:

雙皮奶,腸粉

P1130641.JPG

 

然後還有...什麼什麼雞的

(太晚寫遊記...忘了XD

廣州

 

這有點像是我們的粽子

是麗萃在台灣時就常常掛在嘴邊的好滋味

 

當然,以上東西

我第一個晚上剛到就去吃了~~

地點是上下九步行街

   廣州  

 

廣州的步行街有好幾條,這是其中著名的一條

比較特殊的是,這邊就是過去的老城區

所以這裡有幾家歷史悠久的大酒樓

 

對中國而言,

這邊的騎樓建築不但保存相當的完整,也相當的稀有

  

是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

而現在已經是發達的商業步行區

販售的族群比較針對青少年

 

整體步行區的景觀也經過整治

小細節中可看到景觀與logo的設計

廣州

 

P1130643.JPG

 

對了!麗萃說,有機會一定要喝【王振龍涼茶】

包你苦到哭出來

但是可以治百病呢!

 

我問:跟王老吉涼茶一樣嗎?(像是我們的麥香紅茶一樣到處都是的鋁箔裝飲料)

麗萃神秘的笑了笑說:不是,王老吉跟本只是飲料

我: 那我想試試

萃:等會兒吧,我怕你馬上吐出來

 

結果,後來還是沒有喝到

 

+++

第二天

其他的台灣同學要中午後才會抵達廣州

 

趁著白天還有空檔

喝完早茶

(滿桌廣式飲茶第二回)

 

搭了公車到了沙面

廣州是中國第一個對西方國家的通商岸口

而就是在這裡:

沙面

廣州

 廣州  

走過了天橋

印入眼簾的就是一座在維護的四百年古橋

  廣州   

還有周遭景點的指示牌

廣州

 

廣州近代以革命的那段歷史最為人津津樂道

我是不敢參觀什麼墓呀碑的

(即便這對中華民國的發展意義重大)

  

但麗萃說

他們小時侯學校的戶外郊遊,都是去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碑

題外話的是,

她們去到那會拿朵小白花,唱著特殊的歌來祭拜烈士們

然後...

解散~~~

野餐去

---

回到正題,

由古橋邊往回看去,

傳統的廣州騎樓建築融合在這快速發展的現代大城市中

其實....在現代開發下,天際線也不怎麼突兀呀....

(以前上設計課,老師最愛批評人天際線與都市紋理不合)

 廣州  

 

 

真的,比較動輒幾百年的中國文化資源

台灣的文化資產年分上完全是不能比

但是我們獨特的文化是被中國人所推崇的

  

至少,我這趟來所接觸到的學者們都認為

中國的文化隨著國民政府當年遷台

各省的文化精華,都融合在了台灣

甚至因為它們的文革,

許多中華文化(血脈?)得以在台灣傳承下去

 廣州

  

因此我們也沒有必要老是妄自菲薄

值得玩味的是,

中國的學者比我們的主管機關

更了解台灣的文化價值

 

   廣州    

沙面過去是英法的公共租借

廣州

 

因此跟鼓浪嶼的問題一樣,產權私有的建築

國家沒辦法去動

很容易就造成維護上的問題

廣州

 

這裡的西式的建築樣式非常的多元且精彩

廣州

  

部分非重點的建築是允許商業化的

如同這間星巴克

廣州

 

而經過景觀的設計

過去人們在這裡的活動情形也被形塑成雕像

非常的有趣

 廣州

廣州

關於沙面的介紹,

推薦大家看這篇遊記:http://ppt.cc/inBJ

 

+++

離開了沙面之後

我們跟所有同學會合

(雖非廣式飲茶卻仍滿桌.....第三回)

 

 

當然,菸酒生一聚會

不忘雙方互贈酒....金門的高粱/湖南的酒

那一頓餐

吃的熱呼呼的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為了形象所以就不PO照片了)

 

當然,我到廣州還有一個夢想

就是希望能去看看:

廣州塔(小蠻腰)

  

 廣州       

說起這個廣州塔,就是上屆亞運的所在

當時藉由轉播,珠江湖畔造型特殊又閃亮亮的小蠻腰,

至今讓我難忘

 廣州

小蠻腰的照明是用LED往內打光,

所以看起來彷彿建築本身在發光一樣,很漂亮

 

 

 

買了門票我們登上小蠻腰

 

搭著快速電梯,

幾分鐘不到就到了108層的景觀台

珠江及廣州最繁華的地段一覽無遺

 廣州

 

大家開心的在這裡拍照留念

廣州

 

小蠻腰的DM上有比較了世界上各摩天大樓的高度

並很高調的表示比台北101高

 廣州

 

雖然製作的很漂亮

但由於DM上寫的是中國台北...友人們都不太開心

所以也就沒PO上來

 

+++

 

小蠻腰的對面,隔著珠江就是花城廣場

看往小蠻腰的角度也相當不錯

 廣州

花城廣場有非常精彩的現代建築群

這此也互相交流了一下建築的知識

 廣州

廣州

廣州

  

這一天

就是鼎鼎大名的十月一日

中國國慶長假的第一天

廣州

所以這張照片原本拍的是建築

但下面密密麻麻的人群

更讓人注目

 廣州

不過大陸同學們的反應才叫我吃驚

她們自小在廣州長大

卻也沒見過這等奇景....

 

同學們說,廣州是在這兩年內發展成今天這樣的規模的

(我認為現況可以媲美香港的熱鬧)

 

快速發展後,

外地來的打工人口放了長假便待在城市中

甚至是接待著老鄉來的家人們

因此

造就了廣州今日的恐怖多人口

 

原來,

連它們都覺得人多到很恐怖

而中國能如此快的建造大城市的基礎設施

更令我發毛

 

高雄,快要變成鄉下了吧(...哭)

 

 

+++

在花城廣場擠完後,我們再度進攻了晚茶才回去休息

(滿桌廣式飲茶第四回)

 

隔天,再次受邀請進攻了早茶

(滿桌廣式飲茶第五回)

 

完成了短短三天的廣州行

搭上飛機,準備要回廈門再回到台灣也

 

麗萃,孫婧.........謝謝招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小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